日前,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通知,部署5月份在全国开展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。活动以“纾困解难、助力发展”为主题,将充分发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机制作用,通过部门横向协同、上下纵向联动、示范引领带动,动员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、各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、行业协会(商会)和服务平台,围绕中小企业复工复产、创新发展等面临的困难和需求,开展具有针对性、实效性、创新性的服务活动,营造中小企业发展良好环境,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。

5月10日上午,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京召开“2022年全国中小企业服务月”工作推进会。鄂尔多斯市工信局以观看线上直播方式组织参加会议,市工信局四级调研员郝宏丰、中小企业科科长尹勇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和合作交流科科长哈斯宝音、平台运维机构负责人及相关服务机构工作人员参加会议。5月11日,鄂尔多斯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召开工作会议,就落实中小企业服务月工作进行专题安排,按照工信部通知要求,结合2022年全国中小企业服务月工作推进会相关部署,下一步平台将在重点领域继续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,为广大中小企业做好服务。

一是开展政策宣讲服务,定心明向,服务国家的战略与大局。中小企业服务月,是我们的落实月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、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,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和创新赋能,实现平稳健康发展。结合“十四五”中小企业发展规划内容,通过线上线下,发挥平台一站式一张网的服务优势,播视频、贴海报、印发宣传品,多渠道、多形式为中小企业送政策、送管理、送技术,扩大政策宣传覆盖面、惠及面,提高中小企业政策知晓率、触达率。持续营造“一起益企”和中小企业服务月良好政策氛围。

二是推动技术创新赋能、整合资源,延展服务的领域与范围。中小企业服务月,也是我们的创新月。平台将进一步聚焦企业诉求,重点围绕中小微企业疫情期间的痛点、难点、堵点,不断加大产学研融合和服务创新力度,增强平台服务的精准性和普惠性。我们将与产业园区、科创孵化器、众创空间等机构合作共建“专精特新”培育基地或相应载体。积极在广大中小企业中开展知识产权价值提升行动,帮助中小企业提升知识产权创造、运用、保护和管理能力。充分整合内蒙古海瑞科技、鄂尔多斯市亿寻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服务机构、战略合作伙伴单位的专业服务能力和资源优势,满足不同企业细小专精需求,降低企业上云成本,助力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,突破疫情发展瓶颈。组织联合鄂尔多斯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、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鄂尔多斯市分行等金融服务机构,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培训,组织线上线下银企对接,金融产品与服务推介等服务。开展“直通北交所”的相关服务,邀请专家为企业开展公益性上市辅导培训服务。积极对接国资央企,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,深度开展以实际诉求为导向的,产业链协作配套及技术协同创新的供需对接合作,畅通产业链供应链流通渠道。

三是服务工作要向深度挖掘,精耕细作,提升服务的质量与内涵。中小企业服务月,更是我们的提升月。服务平台将积极发挥纽带桥梁的作用,在改变自身上下功夫,在服务能力上做提升。积极发挥服务平台智库作用,依托服务机构服务资源,为中小企业提供法律宣讲、法律咨询、税务筹划、市场营销、企业经营、人才培养、团队建设等各方面的服务,围绕中小企业主体,开展系列线上论坛活动,拓宽中小企业品牌展示渠道,提高社会各界关注度,搭建企业家交流学习、互助共赢的平台,营造有利于中小企业稳健发展的良好氛围。

中小企业能办大事,服务平台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,让中小企业服务月,真正成为加油月、信心月、高质量发展月。